Friday, July 26, 2013

***宏觀視野:事件主導投資法

宏觀視野:事件主導投資法




13年7月19日 09:13









上期提到主題投資法,今期續談其孖生兄弟──事件主導投資法。



我認為兩個投資方法是孖生兄弟,是因為兩者嚴格來說,都是催化劑投資法。不過,主題投資法研究的是長線盈利推動股價的催化劑,而事件主導投資法,則專注於分析短線事件,對股票價格的推動作用。



以早前提及的合生元(1112)合生元 (1112)

報價
新聞
公司概括





請稍候





- 增加到投資組合中

- 增加到監視表中

- 業務回顧





贊助商



免責聲明

為例,若投資者對事件判斷得宜,應該可以從事件發生的初段暫時離場(若事前有持貨的話)減少損失,同時於每股30元附近回購(未曾買入者則首次買入持有)。最近兩日股價重返未跌之時,今次發改委的決定,幾可肯定對公司的盈利能力有負面影響,但股價已重返起步點。我們不禁要問:繞了一個大圈之後,市場竟然當整件事未發生過?



上述當然是很投機的想法。事實上,事件主導投資法的精髓正是源於已故經濟學家與投機大師凱恩斯(John Maynard Keynes)的選美投資法。其投資重點不是找尋自己心目中的優秀公司來投資,而是選擇大眾將會喜歡的股票,先於別人一步進行投資或投機。



事件主導投資法找尋的,就是引起公眾投資者對相關資產類別的價值(其實應該是價格才對)產生興趣的事件。判斷大眾對事件的反應,變得異常重要。



今次華潤集團董事長宋林涉及高價買入煤礦,轉移國內資產的案例,將是繼兩年前新鴻基地產(16)新鴻基地產 (16)

報價
新聞
公司概括





請稍候





- 增加到投資組合中

- 增加到監視表中

- 業務回顧





贊助商



免責聲明

兩位主席涉嫌賄賂醜聞之後,另一個判斷究竟今次是一次機會,還是一次令投資者損手的危機。



到目前為止,本欄認為較有信心的判斷,看來應該是華潤燃氣(1193)華潤燃氣 (1193)

報價
新聞
公司概括





請稍候





- 增加到投資組合中

- 增加到監視表中

- 業務回顧





贊助商



免責聲明

今次是無辜的受害者。如無意外,合併方案將於下周被獨立股東否決,華潤燃氣將逐步與事件割蓆。當然,想像力高的公眾投資者,仍然會擔心集團可能還有甚麼黑材料,被對手所掌握,並可能隨時在適當時候引爆。面對不明朗因素,絕大部份投資者的選擇,就是逃避風險──有貨的沽貨,無貨的暫時避一避鋒頭,即使看好相關的行業,亦寧願選擇其他的同類股份。



究竟是否逆向而行,一切的決定,還是取決於價格。如果股價跌幅夠大,負面的因素被全面消化,即使是再壞的消息,入市買貨仍然是較佳的做法。



當然,跌幾多才算是足夠消化一個壞消息,這裡經驗變得異常重要。若自問沒有能力判斷壞消息對公司未來價值的影響,選擇離場或靠邊站的做法,仍然是最佳的應對策略。



本欄在事件發生前已經持有華潤燃氣。暫時本欄的判斷,是相信華潤燃氣是無辜受累,因此做法是不止蝕,並積極考慮於更低位加注。



事件主導投資法的重點在於timing,由於發生足以驚動市場,造成恐慌的事件,肯定不會是小事一單。因此,大家千萬不要低估對家沽貨的決心,在下決定之前,只是分段小注行事,若中途發覺事態比原先估計中嚴重,仍然在可以控制損失的情況下,及時抽身離場。若一開始時已經大注買入,賭輸了的話,結果可以非常落薄。



回顧本欄早前對壹傳媒(282)壹傳媒 (282)

報價
新聞
公司概括





請稍候





- 增加到投資組合中

- 增加到監視表中

- 業務回顧





贊助商



免責聲明

的判斷,便是一次警戒。該次投資對本人主理的投資組合,並沒有構成具殺傷力的影響,主要原因正是事件發生期間,筆者投入的資金,一直都極之有限,因為我原來的決定,也是在事件公布後先入三分之一的本錢,在事件明朗化後再加注,最後一注要在很有信心的時候才會出手。結果事件發展一波三折,第二注的本錢沒有機會投入已遭否決。最後在事件失敗股價大跌後,因預期集團最終將止蝕賣掉台灣電視業務,或索性將之結業,甩掉這個無底洞,應該可以令集團重生,結果還是投入了第二注的本錢。現在當然是連第二注的本錢也坐了艇,由於該股市場流通股份實在太少,而股價大跌後佔組合比重已急降,暫時惟有按兵不動。現時回看,即使是事件主導的投資,本欄認為較為穩妥的投資項目,還是那類本身業務非常穩健的企業。而壹傳媒身處一個持續變革中的市場,競爭太過激烈,而肥佬黎的性格太過急進,加上其政治上的觀點,容易得失廣告客戶,其於多個領域業務發展處處碰壁,或者不是偶然。



相比之下,華潤燃氣與新鴻基地產本身業務穩健,市場流通量充裕,即使未來看錯了,要抽身而退亦相對較易。現在要看的,只是價錢究竟是否足夠吸引而已。暫時判斷看來是,市場對事件的反應,暫時不是很大。與早前提及的合生元相比,要行動,華潤燃氣現在看來還是時間尚早。



(客戶持有1193, 282)







本文版權歸Quamnet華富財經所有,除以下授權的分享方式外,使用其他方式轉載部份或全部內容,Quamnet華富財經將保留追究權利。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