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ages

Sunday, March 9, 2014

市況簡評 14年1月22日 09:16 softbank

市況簡評
14年1月22日 09:16
昨晚美股復市,表現反覆,納指及細價股表現較佳。華爾街日報引述消息指,聯儲局或於本月底宣布進一步減少每月購買美國國債金額,由750億美元減至650億美元。報道出街後,債市表現平靜,或反映市場很可能已對聯儲局減少買債已心中有數。
 
假如市場真的已消化退市(Tapering)的消息,而經濟又一如預期般緩步上升的話,後市或會跟隨經濟發展的步伐,繼續在反覆中緩步上升。事實上,聯儲局加速退市,或反映其對經濟前景的信心,對股票投資者來說,未嘗不是一件好事。畢竟,投資者最樂見的,依然是持續的經濟復甦,帶動企業營業額及利潤率持續的復甦。若生意不景,做一單蝕一單,即使在零息環境,亦未必有人願意借錢做生意。同樣道理,即使息率出奇地低,若企業盈利持續倒退,再便宜的折現率(discount rate),亦不足以支持股價的持續上升,依靠低息支持高估值的HKg^8資產價格,終有碰到估值天花板的一天。
 
雖然市場對中國近日的回購利率持續上升,以及中誠信託其中一個30億人民幣的基金可能違約有很大的戒心,上述情況畢竟不是甚麼新聞。事實上,中誠信託一案,其實已拖拉了接近一年半的時間,最終違約亦理應在市場預期之內。昨日人行入市注資,短期利率開始回落,自去年底的銀根緊張周期,很可能已於兩天前見頂。
 
另一個值得留意的訊息,是最近商品股有轉向的跡象。昨日本港上市的俄鋁(486)及中鋁(2600)均見買盤,招金(1818)及江銅(358)亦看來已跌至重要的技術支持水平。這或者是繼加速退市之外,另一個證明經濟有見底復甦苗頭的跡象。
 
市場訊息仍將非常混亂,投資者對中國經濟的前景看法,尤為不一致。不過,從種種跡象顯示,環球經濟正在艱難的過程中,逐步恢復過來。然而,舊經濟與新經濟之間的角力,將繼續產生更複雜多變的市場環境。過去一年多,舊經濟股份表現大幅跑輸新經濟股份,未來或有機會在一段短時間內,太過低殘的舊經濟股份,或有機會稍為修正一下過去七年持續估值下調的趨勢。本欄早前提及的歐元區銀行股,不過是其中一例。讀者若有足夠的風險胃納,剛才提及的鋁業,銅業及金礦股,或有中短線投機的機會。
 
昨日恒指回升0.45%,國指升1.78%,大市成交繼續小幅回落至645億港元。上證綜合指數上升0.85%,重返2000點以上水平。中國人民銀行的逆回購措施,對本港持續多日下跌的藍籌內銀股有支持作用:建行(939)及工行(1398)雙隻升近3%,之前沒怎麼跌的匯控(5)昨日亦沒有升。
 
中海油(883)今年增產目標只得5.6%,增長速度小於市場預期,同時管理層同時預期今年國際油價將小幅回落,但資本開支則大幅按年上升近30%,那即是叫投資者不要買中海油的股票,要買亦最好買其附屬公司,受惠於中海油資本開支大幅增長的中海油服(2883)。中海油昨iMm#2日跌6.3%,而油服則升1.9%。
 
今早文匯報報道,去年簽署的CEPA10中提到內地與香港基金產品互認,中國證監會國際合作部主任童道馳北京接受訪問時確認,兩地基金互認的準備工作已基本就緒,只待政策層面批准後就可公佈,並指出這一政策目前「只對香港開放」,與其他國家和地區還未進行實質性談判。上述消息或對本港多家基金公司吸納國內資金投資港股有很大的好處,據報香港政府最屬意首先讓港股(包括大中華地區)基金在國內銷售。上述消息對本港基金業界來說,是頗為正面的訊息。且看今次會否像2003年國內開放旅客自由行一樣,對本港的金融業(主要為基金管理業)產生一個十年周期的繁榮景象。
 
香港投資者自2012年開始,已可透過買入合格境外機構投資者(RQFII)基金,投資國內A股,至今RQFII總投資額度已擴至2,700億元(人民幣,下同),未來或會進一步擴容。
 
互聯網業務繼續獲得投資者的垂青,繼Third Point LLC的Daniel S. Loeb透過持有逾10億美元總值的軟銀(Softbank)股票投資阿里巴巴後,USA Today網站昨晚引述消息人OTp~0士證實,著名基金經理羅拔遜(Julian H. Robertson)為創辦人之一的美國老虎環球基金(Tiger Global Management),去年底從二級市場購入約2億美元阿里巴巴股份,依其持股金額推算,阿里巴巴目前的估值已達1250億美元,折合估值近1萬億港元,稍微超越騰訊(700)目前約9700億港元的估值。作為軟銀的股東,我們當然很歡迎同業加入看好該公司及該公司核心持有的科技項目。暫時看來(773220)CVd^1,這個泡沫在爆破之前,還是會繼續吹大,直至燃料消耗淨盡為止。

(客戶持有Softbank)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